敬惜春时,躬行春耕——基本建设处劳动教育系列活动之植物扦插

发布者:基本建设处发布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10


春耕是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代表了勤劳、智慧和希望,作物幼苗的培育是春耕活动中的重要环节。413日,基本建设处联合校自然保护协会,在西校区的花房开展了以“敬惜春时,躬行春耕”为主题的劳育活动。

本次活动以“植物扦插”这一园艺技能为主线,与同学们分享了植物相关的基础知识,展开了植物扦插实践,参观了花房,就植物的鉴别与养护进行了交流,引导同学们感受校园环境,参与美好校园建设,在春耕中体悟尊重自然的理念和勤劳的传统美德。

活动伊始,现场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佛甲草、彩叶草、山桃草生长习性、繁殖方式,并为同学们示范了如何进行扦插;随后,同学们分为几组,分别对上述几种植物进行扦插。

除了扦插,嫁接也是一种常用的培育植物繁殖方法。工作人员以月季为例,为同学们示范了嫁接操作,并介绍了不同植物之间的“亲和力”,以及嫁接对植物经济效益、观赏价值的提升作用。现场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家乡俗语,“春分时节,果树嫁接”“果树不接不甜”,触动了大家关于故乡、童年、春天的回忆与情感。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参观了花房。参观途中,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观察和鉴别植物,有野外科考经历的同学分享了在各地的见闻,有植物养护经验的同学讲述了自己与植物的故事、交流了植物养护心得,现场气氛热烈。

同学们表示,在本次活动中,不仅学到了实用的园艺技能,体验了劳动的快乐和获得感,还对生态环境保护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以前只是在书本上了解过植物的知识,但今天亲手操作后,感觉对这些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尊重”。

接下来,基本建设处将继续以校园为实践基地,为同学们创设更多劳动教育的机会,引导同学们爱护校园环境,弘扬劳动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