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却林下叶,拾得蜗壳秋 ——基本建设处劳动教育系列活动之清扫落叶

发布者:基本建设处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42


 “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

落叶提示着季节的流转,构成了校园里的绚丽风景,但是落叶长期堆积会造成安全隐患,也给虫害提供了越冬场所。11月22日,基本建设处联合校自然保护协会在东校区孺子牛广场南地块开展 “扫却林下叶,拾得蜗壳秋”清扫落叶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自然保护协会的成员和基本建设处的老师带领同学们观察了孺子牛广场周边的植物。

高大的雪松肃立玉泉南路两侧,树冠呈尖塔型,侧枝水平向外伸展。树下有叶子大而圆的大吴风草,开出明黄色的花,花果期从每年8月持续到翌年3月。草坪上有秋季最有代表性的色叶植物——乌桕,菱形、菱状卵形或稀有菱状倒卵形的树叶呈现出金黄、艳红、墨绿等丰富色调;种子成熟后外被白色、蜡质的假种皮,远远看去,仿佛梅花开了……

       专业详细、质朴生动的讲解,引发了大家对于校园植物的兴趣,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随后进入清扫落叶环节。工作人员准备了扫帚、耙子、编织袋等工具,现场为同学们演示了如何清扫落叶,并建议同学们分组合作。

分配到扫帚和耙子的同学,先将草坪上的落叶往一个区域扫,聚集成一堆后,再由其他两位同学拉开编织袋、将落叶收集起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孺子牛雕像附近的落叶被清理干净,草坪恢复了整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劳动舒展了身体,放松了心情,更提升了大家的劳动实践能力,增进了参与建设美好精致校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活动的最后环节,是利用枯枝、落叶、果实手工创作秋日“魔法棒”。大家在草丛中拾得枳椇果、松果、火棘果、鸟类羽毛,搭配绚丽多彩的秋叶,自由想象发挥,一个个“魔法棒”表现出秋天的丰饶和富足,同时也留住了清扫落叶的劳动成果和快乐时光。

本次清扫落叶活动,是基本建设处劳动教育系列活动的又一次积极尝试。在校内展开劳动教育,引导学生关注学习与生活的环境,激发学生对校园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与自然保护协会合作,将劳动教育与自然科普、美育相结合,在体力劳动中传达出求知的精神、美的感受。

未来,基本建设处将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将劳动教育与校园基本建设紧密结合,持续探索劳动教育新路径,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推动“五育并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