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交叉研究平台推进评估会召开

发布者:基本建设处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2716


3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组织专家组在我校召开“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推进评估会,对我校“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进行评估。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郑晓年主持。

评估会专家组成员包括原中科院基本建设局研究员孔凡文、原中科院基础局研究员金铎、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孔力、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教授级高工余柯、马超英及处长陶黎敏6人。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改革创新处处长朱的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郑晓年、林明炯、投资处处长李强、投资处业务主管陈晨、我校副校长王晓平、周先意、总会计师黄素芳及生命科学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上海研究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党政办、财务处、科研部、发展规划处、资产与后勤保障处、基本建设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郑晓年副局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评估的背景及重要意义,要求学校重点从项目立项的重要性、实施条件情况、建设方案具体内容、投资估算和资金筹措、组织管理与开放共享等方面进行汇报。

王晓平副校长介绍了学校落实项目可研申报准备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十三五”规划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前期工作准备情况及实施条件等。地球和空间科学前沿研究中心、物质科学交叉前沿研究中心、医学前沿科学和计算智能前沿技术研究中心、量子信息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建设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平台和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实施条件、建设方案具体内容、组织管理与开放共享等可行性申报内容和条件。

专家组在听取情况汇报后,认为学校目前“十三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申报深度还需进一步深化,立项的重要性需进一步阐述,实施条件需进一步落实,建设方案具体内容需进一步细化,投资估算和资金筹措需进一步明确。学校及各科研平台应紧扣自身实际需求与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中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率先行动计划)、创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世界一流大学等层面进一步细化申报方案,落实土地和规划手续,做好环境影响评价、社会稳定风险评价、节能评估及资金筹措等工作,加快推进“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上报工作。

林明炯副局长指出,学校要进一步与政府相关部门提前沟通,提前启动设计等工作,院条财局将持续关注项目进展并给予指导和支持。

郑晓年副局长对学校后续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统一调配,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落实项目申报与实施的组织机构;根据“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的具体要求,统筹考虑,充分阐述立项的重要性;要抓紧推进项目土地、规划、能评、稳评等项目前期申报条件,明确资金筹措方案,细化各个单体的投资概算,进一步细化工作安排,务必按照中科院要求的时间节点进行可研上报。        

王晓平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中科院的支持和专家的指导,并表示学校将认真总结专家组意见,尽快落实本次会议提出的具体要求,加强学校各部门合作,加快推进“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编制和申报工作



(基本建设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