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的树

发布者:基本建设处发布时间:2014-08-18浏览次数:301

 

昨夜窗外的小雨淅淅沥沥的伴我入梦,今早被小鸟的婉转的歌声唤醒,天晴了!我陪老伴一起去散步,静悄悄的校园春寒料峭,甬路上潮潮的,不断有各种鸟儿在草地上觅食,晨练老人和

早读学生认真投入的样子令人感动;抬头看,树上的嫩叶被雨水洗的干干净净;深呼吸,倍感空气新鲜、身心舒畅。我对老伴说,校园的早晨真好!他说,你不知道吗,有报道说科大东区是合

肥市生态环境最好的几个地区之一,树木多,因此也是鸟儿迁徙最好的地方。我说,是吗?怪不得!有时看到傍晚归巢的鸟群,飞着叫着,向一大片飘动的云彩,蔚为壮观!只可惜它们会留下大量的鸟屎。老伴笑道,所以我们才有了:“天使路”和“勤奋路”啊!

我喜欢校园的树,喜欢树干粗壮、树皮斑驳的悬铃木,夏天能为我们遮阳避雨;喜欢笔直高耸的水杉树,它们像哨兵一样守卫着校园;喜欢树冠似大伞的雪松,它点缀着校园,冬夏长青……;我更喜欢校园的花:黄灿灿的星星似得的迎春花、清香高雅的白玉兰、粉白嫩红的桃花、浅紫靓丽的藤萝花、粉红多瓣的樱花、多彩芬芳的蔷薇、红满枝头的石榴花、各色常开常新的月季花、黄色或红色的满园飘香的桂花、明黄色的暗香浮动的腊梅花和鲜红的迎风傲雪的红梅花……这些树和花,一年四季装扮着我们的校园,清新着周围的环境,愉悦着师生的心情。

感谢学校的主管部门,最近他们做了一件大好事:给校园中的每种树都写了标牌,给出了树木的学名和别称、它所属的科目,叶子的形态、花期的长短、果期在何时以及树木的用途等等。

我惊喜地发现,原来校园中树种那么多,还有不少珍惜的种类,许多树的树龄那么长,对我这个生物盲,真是眼花缭乱。看了这些标牌,长了见识,我觉得比去一趟植物园,收获还大呢。

感谢校园的园丁,他们不管寒冬酷暑,为树木除草、浇水、修剪、灭虫,把校园打扮得像一个公园,每当花开时节,还会惹来不少校外观光客呢

感谢我们的师生,他们文化素质高,环保意识强,懂得欣赏美,枇杷熟了他们不摘,鲜花开了他们不采,鸟儿飞来他们不抓,使得树长得放心,花开的娇艳,鸟飞得开心。

我爱校园的树,我为它们自豪,愿树与科大人共同成长,祝明天的校园更美,学校发展更快!

   

  (注:因涉及个别树木名称及对个人的表扬,本文略有删减---环卫绿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