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的树(诗3首)

发布者:基本建设处发布时间:2014-08-18浏览次数:1840

    

  撰文 王琪民  摄影 张培强

校园里有许多种树,这些树不仅美化了校园,改善了环境,还是学校历史的见证。教一楼旁有一排排梧桐树,这些梧桐见证了南迁的科大人第二次创业的艰辛。

  

  

它们目睹了从北京来的实验室设备,因为没处放,有的堆进图书馆,有的露天存放,目睹了北京搬来的课桌、椅被风吹雨淋以致遗失;目睹了堆置它们边上的北京运来的许多半人高的钢筋大水泥块,那时是教室不够,实验室开展不了实验,更别说科学研究了,但这些树也见证了毫不气馁的师生们,手搬肩扛地整理了校园,因陋就简地为学生开了高质量的课,并重新开始了科研;渐渐地这些树目睹了校园泥路变石板路、教一楼修葺一新;见证了学校培养出的大批英才、交出了不少优异的科研成果;学校没有倒!她仍立于一流大学之林!这些树也目睹了南迁时的教师老了,基本都退休了,有的老先生已经驾鹤西去了。但老师们却无怨无悔,因为他们认为: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不亦乐乎! 

  

  

  叶发叶落四十年, 云卷云舒一挥间, 

  可叹少年已老去, 喜见校园变新颜,

  嫩芽年年成绿叶, 新人代代出非凡,

  枝干斑驳终无悔, 唯愿绿荫满人间。 

生长在科大老校门的那株老藤萝,见证了那时教师的敬业和学子的努力,难怪毕业后校友,一致请求保留老校门和藤萝树,因为那里有他们青春的回忆和对母校的热爱啊!

  

  

  淡香浅紫依门开,半为春光半为才

  但见书生入门去,便有金凤飞出来

簇拥着郭沫若老校长铜像的桂花树,见证了学校不断的发展壮大,每年迎新、校庆的学生们都会在它身边照相,学习和重温“勤奋学习 红专并进”的校训,来视察的领导和参观的贵宾也会在此留影作为纪念。

  

  

  一年一度桂开放,郭老像前摄影忙,

  新生入学志高远,校友相聚叙衷肠,

  花苞如米粒粒饱,喜得满园处处香,

  浓情酿得桂花酒,祭洒告慰老校长。

我爱校园的树,我愿这些树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一样蓬勃向上,作为科大人的我,禁不住写出我的感慨,与老同志共享。

  

  2013年4月初 于科大东区